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伊坂幸太郎《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此書榮獲》
2008年 書店大賞 第一名
2008年 山本周五郎獎
2009年 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 第一名
2009年 我想看這本推理小說 第一名
2008年 週刊文春推理小說 BEST 10 第二名

《達文西》雜誌BOOK OF THE YEAR 2008 第二名


《涉及資料》
美國選舉
日本選舉
甘迺迪暗殺事件
披頭四專輯
やぎさんゆうびん 日本童謠《山羊的信》
《書中文句》
「你知道人類最大的武器是什麼?」
「習慣與信賴」


「擁有權力的人才是最可怕。」


「不過,想起來也真奇妙,即使發生了這麼嚴重的事,我們還是會上班、工作,就算哪一天發生戰爭了,當天的聯誼恐怕還是會照舉辦。個人的生活應該是與世界息息相關,卻好像完全沒有關係。」
「是啊。」晴子點頭同意。就算世界發生再大的騷動,自己最關心的還是只有女兒的健康,丈夫的出差計畫,晚餐的菜色以及網絡上看到的化妝品價格吧。


「同樣的煙火,總是形形色色的人,在不同的角落看著,說不定自己現在看到的煙火,在另一個地方,有一個老朋友也正在看著。這麼想一想不是令人開心嗎?而且啊,那個老朋友很可能也跟你想的一樣呢。」


此時晴子突然想起以前平野昌曾經斬釘截鐵主張地說:「情人跟朋友的差別,就在於情人分手之後基本上是沒辦法再退回到朋友關係的。」
「也是有人可以,不是嗎?」
「不可能、不可能。」當然也是有例外啦,但基本上前男友跟自己的人生是毫無瓜葛的,不管對方在哪裡做什麼事情,都跟自己沒關係。否則,對現任的情人或配偶太失禮了。」
「配偶」這個生硬的字眼讓晴子感受到好笑,因而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過,真是不可思議。交往的時候每天都互通信信息,一旦分手,短短數年就會變成毫無關係的陌生人,在接下來的人生中更是永遠不會有交集,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Golden Slumbers〉。」阿一停了下來,重複唸一次歌詞中的句子:「Once there was a way to get back homeward...」接著說道:「這是我現在的心情,大家已經無法回到那個時光了。以前,曾經有一條可以回去的路,但是不知不覺之間,大家都上了年紀。」
「確實如此。」晴子心想。從學生時代那種悠閒自在、毫無牽掛的生活,轉瞬間大家都變成社會人士,開始穿西裝、穿公司制服,互相不再聯絡。但即使如此,大家是各自過著生活,努力活著,雖然不足以稱為成長,但總是一點一點滴地改變著。


《讀後感》
已經很久沒有寫讀後感,也很久沒有看過這麼精彩的小說。在考試期拿起這本書,就已經注定我輸了。因為這本小說的魔力,令我把它放在最優先處理的事,終於花了數十小時,把這本「磚頭書」看完了,還記下一些有共鳴的句子。


小說被歸類為推理小說,而我卻沒有視它為推理小說。故事雖然由日本首相被暗殺開揭幕,中間還有很多和警方鬥智鬥力的場面,但我個人認為,這本小說的「娛樂性」比「推理性」更大,也不需要讀者絞盡腦汁。小說一開始就說明兇手是一名叫青柳雅春的少年,可是很快你就會明白他是無辜的,是某個神秘組織嫁禍給他。這是參考了美國的真實事件--甘迺迪暗殺事件。到目前為止,甘迺迪暗殺事件也是一個迷。所以,整本書主要描寫著主角怎樣逃。有幾幕的情節真的很緊湊,我心跳加快,也為主角擔心。


作者除了寫出一幕幕精彩的情節,也周不時會透過角色的對話,發表自己某些疑惑和意見。我對他的意見產生了共鳴,因此記錄下來。書背後的評語也有一句:
心中卻又充滿著一種說不出口的溫暖與寂寞--芭樂


整個故事,簡約地概括了他們的對話,可以發現作者正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產生了疑問。世界的另一邊發生戰爭和災難,明明就與我們息息相關,而我們卻置之不理。分手後,明明和自己非常親密過的人,現今如陌生人一樣。卻有好久不見的朋友,重聚後高談闊論,甚至書中描寫一樣,拔刀相助。我猜這是作者想讓我們反思一下「關係」究竟是什麼一回事。


分手的心情,表白的記憶。被全城追捕得走逃無路的主角,朋友、前度女朋友、不認識的小混混、甚至是殺人魔,卻以死相助,認為主角是無辜的,義不容辭地幫忙。這些都是讓人十分感動。到了最後的一頁,簡直是神來一「頁」,這不是一個意想不到般的震撼結局,而是令人感到溫暖卻又寂寞的結束,摧睙的最終章。


據說這是有電影的,只在日本和台灣放映過。不過我對視覺上沒有什麼感覺,即使看電影比小說花費的時更短,但我仍然不太喜歡看電影。這本小說也讓我認識到披頭四的小小知識,也刻意上Youtube搜索《Golden Slumbers》這只曲,但我就感受不到Golden Slumbers與小說的共鳴感了。
Beatles- Golden Slumbers
やぎさんゆうび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