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馬克思資本論(一)商品價值與使用價值

資本論是社會學科中很重要的一本書,個人認為其偉大程度可以和愛恩斯坦的相對論媲美。就算本身不是社會科出身,也應該對這本書有一定基礎的了解。這裡,我從第一卷開始說起,希望在這三個月內,可以對這三卷的資本論有一定的基礎了解。在馬克思的資本社會中,有兩種階級的人。分別是資本家工人。他們的互動產生了眾多的商品。所以在這裡先說明一下商品的價值是什麼。
一件商品,有兩種價值,商品價值使用價值。使用價值是一個主觀的價值,簡單來說,就是你認為值多少就值多少。我覺得iPad很有用,但我的朋友認為沒有用。這時我和我的朋友對iPad的使用價值就有差異了。交換就是因為大家使用價值不同才出現。我認為你的iPad很好,你認為我的Netbook好,那就不如交換吧。

  • 商品→大家的使用價值不同→那就交換吧
在物理上,很多時會要一個參照物,商品也是如此。我朋友的iPad值4000元,而我的Netbook只是1000元,我的朋友認為不化算,他說要用四部netbook才換。因為使用價值並不是客觀,所以我們要找出一個參照物/共同物,去量度商品本身的價格。那是什麼?
  • 商品→使用價值不能有一個公平的標準→找出一個參照物/共同物
所以我們運用黃金。也可以理解為現時所說的貨幣,但古時候大家都以黃金做統一貨幣。那為什麼會使用黃金呢?
  1. 較易分割,而且分割後會仍然保持密度均衡
  2. 稀少
  3. 不易被氧化,所以可以保存良久
有關黃金和貨幣的關係可以參考我另一篇文章
http://blogblogfun2011.blogspot.com/2011/05/blog-post_5132.html
1000元和4000元,就是商品價格。那麼商品價格背後又是什麼?當然是制造這些商品的工人,我們可以理解為勞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