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神禽異獸



香港藝術館舉辦了命為「神禽異獸」的大型展覽會。顧名思義,全都是圍繞著怪獸妖怪的展覽品。正因為我對妖怪和傳說有著濃厚興趣,我絶不能錯過。雖然會場並不大,但我卻花費三小時去細心欣賞,亦都獲益良多。




10元的入場費,還附送一本小刊物和書籤。

 小刊物介紹少量的展品。當中還有館長的話,某程度上是我的心聲。小刊物的印刷和紙張十分精美。十元也是物超所值。



最後,我花了210元買下這本圖冊。



這命為啟示錄之獸,在基督教中十分出名,又有人稱牠為「七頭怪獸」。相傳末世會降臨。其實很多澳門人和港人可能已經見過,澳門大三巴上亦都有印下「七頭怪獸」的圖案,只是很少人留意吧。


這個令我困惑的是,推算制造時期,是公元前100年至公元600年。這種畫風很難想像是2000年前的作品。


這幅畫最妙之處,就是明白為什麼人馬座又叫射手座。


展品繁多,不能盡錄。在我觀賞同時,四周的港人大多評價「有多美」、「色調怎樣」、「用途是什麼」等問題。其實我認為最值得欣賞的,是了解這些藝術品背後的歷史和設計構思。對我而言,我自幼就喜歡拆解謎團。而歷史仍然留下諸多謎團未解。從古到今,歷史就是一個充滿謎團的大型巨箱。也許從魑魅魍魎、神魔鬼怪和異端傳說的角度切入,會得到些有趣的解答,從而認識到人類在整個宇宙中所站的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