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4日 星期三

妖怪人間 第一回

很久沒有人在這裡打東西了。2012年新的一年,我要好好記錄我看過的或查過的東西。


在我看妖怪人間第一回的同時,其實已經全數播完。只是本身對妖怪這個詞有興趣(京極夏彥的關係),見有空就順便看看。怎知看後才發現和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竟然是走一條悲情路線。不過我認為也值得一看,因為劇中所帶出的訊息可以令人反思,給港劇十年也拍不出。


一個講述三隻妖怪想成為人類的故。雖然樣貌極為醜陋,卻有一顆善心,很想幫助人類。但每每也是好心沒好報,人類只看見他們的樣子,就說他們是妖怪,要殺死他們。自己不是妖怪,卻感同身受。龜梨本身就已經有點酷,找他演悲傷的角色也是找對。可惜的是他太型了,以他的樣子在日本中,不是會被討厭的一群,這又讓劇情有點不合理。
說到訊息,其實這不禁讓我想到妖怪所代表的,是一種歧視。
莫說妖怪,只是一個其貌不揚的人,一個身體有缺陷的人,就已經得到「特別」的待遇。他們的樣貌是註定的,是命運安排,更加不是一種罪,而且他們根本不能選擇。但人往往卻把外貌與罪扯上關係,然後把他說成邪惡。這種沒有邏輯的結論,往往出現在我們的社會中,欺凌事件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我想起中學時期,我們一班人欺負一個樣貌奇怪的同學,還把過程拍攝了一段短片。老實說,他沒有任何過錯,但我們因他的樣子奇特,故意做出惡意行為,把快樂建立在他的痛苦上。我們所做的一切,才是妖怪。真正妖怪的並不是由外貌來決定,而是行為。

完結後以日劇一貫作風,就是留下伏線,設定Hooker。我是不會隨便看日劇的人,不過這套的話,我會繼續看下去,因為從他們的悲傷痛與憂傷,可以當作一面鏡子,用來借鑑自我反省罪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