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我的華麗皮囊


看這套電影之前,我沒有看過任何簡介或評論。換句話說,我連電影的類型還不知道就貿貿然買票看。短短數十分鐘,整套電影被籠罩著不自然和古怪的氣氛,我就已經知道不對勁了。原來是我最喜歡的懸疑片。

懸疑片通常一開始會抛出一個或多個伏筆,這套電影也不例外。那古怪的大屋中,住著一個看似喜歡被監禁培育的女人。故事採用了多個插序和倒序的手法,建立整個電影的層次,然後像洋蔥般,導演把它的皮逐層逐層地剥掉。


到了中段部分,迷底亦都呼之欲出,那時我在想「究竟還可以玩什麼把戲,來支撐餘下劇情?」果然沒有令人失望,以後的部分比前半部分更加精彩。前部分的著重邏輯上的懸疑,而後半部分比較偏向心理上的懸疑。

相信在場的觀眾,一直期待著電影中的角色最終會走向哪個方向。這才是整套電影的精髓部分。是報復還是變態?也歸咎於角色中的選擇。不過最後,還是一句說可以總結:一個人的外表可以改變,卻改不了人心。


本人學淺才疏,隱約感覺到電影某些畫或場境有某種特殊的暗示卻未能明白。其實這套電影十分好看,只怪在香港宣傳不足,上畫的戲院也較少,因此被人冷落。簡單一點說:值回票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